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再見溪谷
Jun 29th 2014, 01:09, by Mercury2010

作者Mercury2010 ()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再見溪谷

時間Sun Jun 29 01:09:19 2014

電影很好看,好看得超乎預期。 書跟電影,似乎是差不多時間在台灣發行,我看了書介,聯想到 吉田修一的另一本書"惡人",印象中自己買了那本書,也看了電 影,看書的感覺我不太記得了,但是電影拍得讓我覺得很不對勁 ,變成一對全世界都誤解他們的苦情鴛鴦,氣氛很八點檔,我不 喜歡那種太超過的平反,加上"惡人"之後買的幾本吉田修一的書 我都讀來不很起勁,於是,書跟院線電影我都錯過了。 在MOD選了這部片,也只是因為沒有更吸引人的片子,片子演到尾 崎夫妻在警局會面時,我差不多能猜出劇情的爆點,他們的對話 很日常,表情語氣也很平淡,我卻覺得那一幕是全片的最大亮點。 前陣子逛博客來的時候,留意到一本書,由於想不起書名,我無法 概述這本書的背景,我要說的重點其實是朱學恆替這本書作序,我 一向不很喜歡情緒太強烈的文章,不可否認社會的改革常常是由個 性鮮明強烈的人所引領,但也是這些人最可能獨斷卻不容他人置疑 ,朱學恆是高調的反廢死代表,對於這個議題,我無法有明確的態 度,我發現江國慶是冤案的時候,自己都驚訝自己會那麼痛心,尤 其當想起事件當時,我嫌惡地看著報紙上刊出的他的大頭照,毫不 懷疑地把他當成變態,這件事讓我無法否定廢死聯盟存在的必要, 但的確,當王清峰為了不願執行死刑而離任法務部長,接受訪問時 說出如果我是受害家屬,我覺得我可以原諒加害者這樣的話時,我 心裡不只是不以為然,已經是憤怒了,事情沒有真的發生在你身上 ,你憑什麼這麼假設?為什麼被害家屬要忍受失去至親和被公眾要 求要寬容的雙重痛苦? 為什麼加害者可以得到那麼多的報導版面?加害者可以杜撰死無對 證的事情,讓自己聽起來像被害者,而如果加害者不為自己辯解, 他/她甚至可以得到莫名的同情,媒體會請來冤案得到平反的被害 者來談廢死,但在這種場合完全見不到最初的被害者,冤案平反的 意義比被害家屬的心情還受重視,這不是偽善,什麼才是偽善? 這樣的社會對於加害者,會擺出鄉愿的寬容姿態,加害者對社會懺 悔,變得比對被害者/家屬懺悔還來得容易收效,故事中的尾崎, 在強暴事件後雖然被迫放棄了棒球、從學校退學,後來卻也能夠好 好地上班,他的共犯之一成了他的大客戶,甚至可以在酒店應酬時 ,態度輕佻地拿性侵的往事來說嘴,老實說後來跑去對身為被害者 的水谷夏美贖罪的尾崎,竟會犯下強暴而且還是輪暴的案子,這實 在有欠說服力,還是男人真的要等看到女人日後的悲慘遭遇,才知 道性侵對女人確實是會造成傷害的?! 無論如何,向水谷夏美傾盡一切來贖罪的尾崎,是會得到原諒的, 水谷看著鞋子掉落谷底,隨著河流走時,她對於與尾崎一起不幸的 執念,也終於放下了。 http://againandagain13.blogspot.tw/2014/06/blog-post_2405.htm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4.83.68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03975361.A.44D.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okgfd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