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aiwanDrama 板
Re: [爸爸]關於外星人跟爸比
Jun 14th 2013, 05:01

作者shevchenco (冬肥)

看板TaiwanDrama

標題Re: [爸爸]關於外星人跟爸比

時間Fri Jun 14 05:01:11 2013

嗯~感覺爸比不在的這兩週,除了慶竹開大招嘲諷之外,最受反感的好像 就是行為被稱作"暴走"的外星人了.我們把部分接近ANTI的論調排除,就會 發現一個可喜的現象.這部劇的觀眾們還真的很理性,不會因為這個角色很正, 就給予無止盡的特權. (當然,也並不是說一些情緒較極端的觀眾就不好.就好像棒球或足球的球迷一 樣,情緒較為極端,其實代表著更大的投入或代入感,這些人也正是收視率的主要 來源之一.不過,還是老生常談一下,連續劇嘛,放輕鬆點~) 作為這部劇的觀眾,其實應該不太喜歡過於不切實際的劇情安排,因為有更 多其他的戲劇可以選擇.我喜歡這部劇的地方,就在於清新,一定程度的寫實,以 及帶給人們的溫暖.尤其是這個時代的人們,常常顯得非常疲累.健健康康的活著 ,真的是件好事;但是生活本身,真的非常辛苦. 回到外星人這個角色身上,這部戲到目前為止,塑造了好幾個成功且特別的角 色.先不論兩位爸爸(我覺得如果不喜歡爸比爹地,應該不太可能追這部),敢愛敢恨 的映帆,白目卻能感受些許溫情的賈美女,天真燦爛,魅力破表,完全擊中我的小雄 等等......都是塑造成功,而且特別的角色.在這些成功的角色中,我個人最欣賞的 除了小雄,就是外星人這個角色.很多推文都認為吳小姐近期的表現幾乎處於退化狀 態,暴走的行為讓人不能接受,可愛的表情在這種時候就顯得過於廉價,甚至更為讓 人厭惡.我覺得,我們或許可以用另外的角度來看待. 吳小姐初登場以來,表情單一,沒有情緒,講話只有單詞片語,而且沒有主詞.事 實上,這個角色初期連造型都很固定,永遠的那一套黑色衣服,搭配滿頭的筆,盤著 好像很久沒洗過的頭髮.去除一見鍾情型的觀眾,如果沒有後續的演出,可能很難會 喜歡上這個角色. 吳小姐初期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吃,而且幾乎都是在吃麵,動作直接俐落,缺乏修 飾,卻也顯得毫無做作.經常性的瞬間移動、缺乏回應的對話、拿冷凍蔬菜冰敷、眾 人忙作一團,她坐在地上吃鱈魚香絲、直接用嘴巴叼住爸比的叉子、爸比明明尷尬 縮回了握著她的手,卻跟爸比說還沒乾......加上一隻好像真的很胖的黑子,這個角 色稱為外星人,當之無愧. 我們第一次看到這個角色的轉變或進步,是在某一個很小的角落,有推文也提到 了這個片段.振華離開之後,外星人照例把整齊的空間弄亂,但不久又默默回復原狀, 抱著枕頭看著這個整齊卻依舊自由又孤單的空間.第9集的這個片段著實讓我感動, 我們經常被迫為了他人或組織做出改變,然後感嘆生活的無奈.但當人們為了什麼而 主動改變自我的時候,背後經常有著親情,愛情,友情等等使人溫暖的元素. 這裡我想先提一個小細節,我使用"進步"這個辭並無不妥,卻多少有點自以為是 .人們總是喜歡以多數人的價值觀套在個人身上,然後產生所謂的正確或不正確.外星 人這個時候除了遲交管理費,亂畫花坊的玻璃之外,沒有太多打擾他人的地方,那麼怎 麼生活就應該是個人的自由.我不覺得爸比的潔癖有什麼不好,那麼外星人的生活型 態就也不應該受到太多非議.你可以說不喜歡,但不能說這是錯的.我們不會因為外星 人漂亮,就認同這個角色(或者你根本不覺得她漂亮,也是OK的),所以不符合爸比或 爹地價值觀的行為,也並不會因為兩位爸爸超~~~大超強的閃亮魅力,就一定應該被 否定. 討論外星人這個角色,重中之重當然是溫吳間的互動.他們因為管理費而正式照 面,又因為尋找黑子而有更多的交集.這個時期的外星人還遠遠不到變成求愛小白癡 的地步,出人意料的知道要找社區主委幫忙,也不接受振華強加在自己身上的飼主責 任感(不過說真的,不管養貓養狗養老鼠,就算把牠們當成室友家人,也還是要恪盡飼 主的責任啊~),一旦靈感來到,就自動鬼隱回房間畫畫.姑且不管戲能不能演下去,爸 比憤怒的當下,如果就這樣掉頭不管,這兩個人就再也不會有任何交集.外星人繼續 過自己的日子,在自己的空間作喜歡的事,不會四點跑去按電鈴,也不會不關人家的 大門就跑回家裡畫稿.而爸比......就會投入賈美女的懷抱?人們因緣分相遇,因相 遇而改變自我,而緣分常常是科學和理性無法解釋的. 命運的第二個分歧點在爸比跟溫蒂帶黑子回家的時候,如果溫蒂沒有進一步的 跟大姊姊接觸,如果大姊姊對溫蒂關於畫畫的描述不感興趣,溫吳大概也就不太可能 有什麼後續的發展,畢竟爸比根本就不想走進人家的屋子裡啊~這邊就不得不提一 個許多版友都講過的話題.大姊姊並不是因為爸比才跟溫蒂親近,而是出自內心和 緣分,自然而然與溫蒂相處,並且教溫蒂畫畫.那個時候外星貓還沒有固定找振華要 飼料,振華收拾房子的動作也不是她要求的.所以真的就跟台詞所說的,教溫蒂畫畫, 是大姊姊想要的.一切是從這裡開始的,所以之後才會有外星人的觀顏辨色、糖果與 樹枝攻勢、你開心我就開心、在花店門口的落寞、像望夫崖般的計時紙條等等許許 多多受到觀眾認同或不認同的劇情和行為. 外星人的重大轉型出現在爸比和溫蒂帶她開戶之後.搭配"如果沒有你"的歌曲, 外星人回憶著吃冰,牽手走路等等的三人互動.當我們再看到這個角色的時候,頭髮 不再總是盤著,瀏海也不再經常性的遮住半邊臉,甚至總是讓我覺得整張臉都在發光. 笑容變得更多了,台詞跟表情也變多了,連服裝的顏色也好像鮮豔的不少. 然後我的記憶就直接切到那個很瞎的開門撞擊橋段,吳小姐滿臉幸福的看著自己被 振華摸過的手,好像人生就此圓滿了. (這裡我想到一個完全無關的片段.成均館緋聞裡面,男女主角脫帽親吻的時候,那個 脫帽的動作和表情,根本就像是在脫衣啊~吳小姐,人家爸比只是握了幾秒妳的手啊~) 我用了很大的篇幅回顧以往的劇情,只是想說明,外星人這個人物設定上真的很 有特色.沒錯,的確很怪,但是這個怪異卻並無不妥.你可以說誇張,就算過於誇張,卻 也不見得偏離現實.這種社群疏離的類似情狀,在我們的周圍越來越常見,無論是年 輕或是中年.事實上,我們或多或少應該都認識一些這樣的朋友.他們的行為當然沒 有戲劇裡面這樣的具有張力,但是很明顯的就是被人們套以怪異,不夠大方等等的 描述. (或許,我自己也有一點.不過有的時候,我真的很羨慕那些更加我行我素的人們.) 至於近期外星人可能讓人厭惡的行為.....這是戀愛,不管年紀多大,我們總是會為了 愛情做些蠢事的.只要在合理的範圍內,多少也是一種浪漫吧~ 很多人會用同情來形容振華對於外星人的態度,這讓我想到一部書名翻譯為 "愛與同情"的小說.我自己是覺得,如果這樣的互動發生在現實生活,那麼這絕對不 只是同情了,至少也是一種出自真心的友誼.我們會因為同情而做很多事,但只有在我 們真正關心並在乎的人身上,才能感受到這些付出所帶來的一種暖流,這股暖流會在 我們與對方之間流動,從而使雙方都得到來自於生活中的感動. 不過正如同這串本文所說,這線要怎麼合理發展成愛情,還真的很考驗編劇, 也真的很考驗觀眾的耐心.畢竟,這線目前怎麼看,都看不出要怎麼轉才轉得出去 啊~ ======================================================================= 分隔線下,請恕我多提一點跟劇情有關,卻也無關的話題吧. 在部分的兩爸文章或推文中,不時出現外星人低能,智障的描述,推文中還提到 特教這個字眼.當然,我明白這些都是一些描述性的字眼,沒有任何貶低或是侮辱的 意味. 小的非常幸運,從小跟許多同輩親戚長大,其中一位領有輕度智障的殘障手冊 .又何其有幸,因為老爹曾任教於特教學校的關係,聽過,也接觸過一些特教的學生. 可能因為是這樣,所以我對類似這些字眼可能顯得過於敏感.請各位原諒並相信我, "智障"或是"特教",是專指某些特定的族群,是一種中性,不帶有任何輕蔑的字詞.而 吳小姐這個角色在劇中的行為,遠遠不到可以符合這些中性字詞的地步.我自己也 常在戲謔中與朋友用到智障這個字眼,但是如果包含著惡意的話,這個詞比我們想像 中要更沉重一些. 但是真的不用那麼沉重,生活已經足夠沉重了.連續劇嘛~輕鬆點~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28.216.181 ※ 編輯: shevchenco 來自: 220.128.216.181 (06/14 05:1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okgfd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