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Re: [好雷]大亨小傳-你的夢碎了嗎
Jun 15th 2013, 06:02

作者Induction (阿曼尼戰熊)

看板movie

標題Re: [好雷]大亨小傳-你的夢碎了嗎

時間Sat Jun 15 06:02:45 2013

防雷 我所看到的Gatsby並未抱持 "只要一直往上爬, 就可以擁有所有" 的念頭, 至少不明顯. 他從未嘗試成為第二個Tom甚至更Tom的Tom去把Daisy給追回來. 不僅如此, 他想做的事也許恰恰相反. 小時候的他的確曾經為了出人頭地而離開父母. 但遇到Daisy並且得知物質條件對Daisy身處的環境來說相當重要之後 他出人頭地真正的目的就成了他心目中純粹的愛情的陪襯了. 埋首奮鬥努力賺錢, 然後虛擲給Daisy看. 「物質生活的確很重要, 我很努力的獲取了這些, 為了妳. 除了要同樣給予妳美好的生活之外, 更為了證明我的心意比這些東西都要來得貴重.」 成功的過程Gatsby所見過的膚淺女人難道少過? Daisy之所以獨一無二絕對不僅僅是小男孩的初戀. 而是她在他的心中太完美了. 只有她配得上他的真心. 為了喚醒過往相愛的記憶他很樂意複製當年相愛的經驗並且做得更好. (除了當年只能潛藏在軍裝背後想像中富有而美好的生活條件, 不變的是深愛並且百般呵護的心.) 我同意Gatsby很可能愛上的是朝思暮想心目中當年的Daisy, 真正追求的是想像中的愛情. 但是不同意他費盡苦心的茁壯之後才追求Daisy 僅是為了滿足自身美國夢一切成功的最後一塊拼圖. 所有的物質條件吸引背後他真正想給予Daisy的依舊是他赤誠而熾熱的心. 「Tom擁有的我都能擁有. 不僅如此, 我還願意全部放棄, 通通交付妳手或隨意擲去. 我要證明與我不變的愛相比, 妳當初放棄我的條件完全不值一提.」 所以一樣有錢卻只有我一個男孩子願意為妳日擲斗金舉辦盛大宴會 只為了一個吸引妳到來的可能性. 所以一樣有錢卻只有我一個男孩子定期購入大量頂級時裝隨時為妳準備著. 只為了避免妳哪天驀然出現我卻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立即讓妳高興回報妳的到來. 所以丟衣服的一幕之所以打動人心不僅僅是畫面唯美 young and beautiful扣人心弦 更多的是Gatsby熱切的眼神彷彿在訴說著 「喜歡嗎? 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為了妳而存在. 什麼都想給妳, 只要是妳喜歡的. 妳油然的笑顏讓這些昂貴而美麗的衣著終於有了價值. 妳開心所以我更開心. 它們等了妳好久而我等了妳更久.」 背後隱藏的還是那顆小男孩單純的心. 所以愈是輕財賤物, 因此耽誤到愈多正事, 挨罵`搞砸`甚至危及到自身的安全 都更顯得我想給妳的愛情的高貴與獨一無二, 這才是我想套在妳指間真正的鑽石. 有了妳, 我可以什麼都不要. 在Daisy應得的一切面前沒有什麼東西是重要的. 黑道可以撤去保全與保鑣, Daisy的名譽不能有半點毀損. 這也是為什麼Gatsby不願意與Daisy私奔的原因. Daisy值得過比她現在更幸福的生活, 不僅僅是愛情. 我要她名譽`朋友`自信`家族支持一樣不失. 所以對Daisy來說她必須全盤否定對Tom的感情以及否定Tom的一切 她才不會在午夜夢迴時生出任何一點點的內疚與難過甚至遲疑. 因為這本來就是Tom的錯, 而Tom比較爛, 完全無法跟我比較. (按: 這也是Gatsby對Tom失控的原因. 向上爬的過程, 受過的羞辱怎麼可能少過? 路人都感覺得出他宣稱的背景有欺騙的成分在. Gatsby交流的名流們哪可能獨缺家世顯赫者? 什麼個性的人都有, 被質疑被酸絕對是在所難免, 難道一個個失控嗎? 不, 他的情緒控制沒這麼差. 唯一的差別在於Tom嗆他是在Daisy面前. 他不願意在Daisy面前落到半點下風, 不可以輸更不可以讓人瞧不起, 尤其是眼前的這個男人. 他不要他跟Daisy的未來中, 想到Tom這個人的時候Daisy心裡頭瞥過任何一絲絲的內疚難過遲疑.) 所以對我來說她必須全盤否定對Tom的感情以及否定Tom的一切 因為在我熾熱的真心之前, Tom廉價的物質給予完完全全一文不值. 好與壞是比較出來的. 相形之下難道他不夠爛嗎? 還是說我不夠好? 妳就是我的生命, 我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妳. 我把一切獻在妳的面前, 這份心意在妳心中如果還有辦法和其他男人 漫不經心近乎買賣下的情感足以稍作比較都會是對我倆潔白愛情的一種污辱. 我如此的深愛妳, 我們相愛, 妳的心現在是我的. 可是他對妳那麼爛妳居然也愛他? 莫非他假使也對妳用心的話就有機會把我比下去? 因為Daisy是Gatsby的一切, 對Gatsby而言自己獻上了生命假如還不足以 在Daisy心中創造出自己與Tom無可比較的結論, 就會顯得自己什麼都不是. 喜歡A一定要討厭否定B嗎? 沒什麼道理吧? 為什麼聰明絕頂的Gatsby會愚蠢如斯? 就因為他太愛Daisy了. 在他的生命中從來沒有遇過這種情況. 他沒有心裡同時存在兩個人過的經驗, 沒有任何人能夠跟Daisy相提並論 也許在某時某地發生過感動 (不一定是男女之情) 但所有美好的一切一旦開始跟Daisy做比較就顯得毫無價值, 沒得比. Daisy在Gatsby心中具有某種完全可以睥睨萬物的神聖性在. 在愛情裡頭, Gatsby豈止愚蠢二字可形容. 不過讀者會同情他, 甚至有些羨慕他, 大概是因為有些共鳴吧. 一堆腦補, 一點淺見. ※ 引述《yaner (yan)》之銘言: : 我不是影評人,只是一個普通的觀眾, : 噙住眼角就要滾出的淚水,怕被朋友以為的矯情,卻是內心再也停不了的沉痛 : 並非全為了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也不是慨歎結局的不完美, : 只是想起了我也曾為了一個夢想而呼吸,以為只要一直往上爬,就可以擁有所有 : 不光是劇情,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也深刻的打動了我 : 由一個小說家執筆寫出了這段故事, : 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有著這樣的一段故事 : 我們追崇著像Tom這樣凡事本位主義,愛自己勝過愛所有人的狂妄 : 卻像Gatsby這樣,披著上流社會的皮囊,卻在一片漆黑中偷偷珍藏了那若隱若現的綠光 : 最後才發現讓自己一敗塗地的竟然是那個擺脫不了的自己 : 只是往往拉扯掙扎後只讓你傷的搖搖欲墜,被傷害背叛後一再的與自己妥協 : 最後也只能把那些初衷埋葬在那段虛構的過去 : 可能想到時會流下一兩滴淚, : 但也僅止那一兩滴淚,更遑論會有人為此哀悼,你的人生還是得繼續往前走 : 也許Gatsby才是最幸福的,耗盡一切去尋覓珍愛的女孩 : 不用看到夢想剝開後是污穢的、是不堪的,你不遺憾了,你的人生停在最美好的一刻了 -- 今日世人知道每一件事物的價格,卻無法瞭解任何事物的價值。                     - Oscar Wilde 《葛雷的畫像》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49.159.25.42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okgfd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