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工作效率翻倍的「email管理法」》收到信,立刻用這個工具轉成「待辦事項」
Nov 6th 2014, 11:58, by Joe Chang

最近Google推出了一個新的實驗性收信工具稱為Inbox。

這東西因為具備我多年來一直「很思念」的一個功能,所以立刻就找了在Google工作的朋友拿到了邀請碼。

到今天為止試用了約一個禮拜,雖然因為軟體還在封測階段,部分功能還稱不上完善、也還不支援中文,但因為非常適合商務人士進行工作管理,所以我特別寫這篇建議想好好做時間管理的朋友可以試看看!

認真要說Inbox做了什麼技術上的重大突破,其實是沒有的。真要講,用傳統的Gmail介面收信加上標籤似乎也可以在技術上達到類似的效果。可是最關鍵的差異,在於Google終於把Email與待辦事項的功能結合在一起了!

這樣的結合有什麼了不起? 這在工作管理上可是很重要的事情!

我這篇文章一開始不是用上「思念」這兩個字嗎?因為最早我接觸到有把Email跟待辦事項結合在一起的工具,其實是微軟的Outlook。可惜Outlook在前幾年在手持裝置的支援步調始終很緩慢。當我開始用智慧型手機時(一開始是在2007前後開始用Symbian的UIQ3.0說…),Outlook跟手機同步非常麻煩(得接連接線,開同步軟體等)加上若要跟別人分享待辦事項一定要架設Outlook Server,所以後來我就都換用Google的服務了。畢竟可以直接無線同步資料,這便利性是差很大的!可是雖然用Google服務替換了Outlook,但這功能我可一直懷念至今。

但這功能到底有什麼重要性呢?為何讓我這麼懷念?

這其實涉及到工作管理的一個重點。像我們這樣的商務人士以及上班族,其實很多工作是由Email驅動的。舉例而言,有人寫信問我可不可以前往演講、上課、或是幫他寫專欄。客戶寫信來要我提供報價、產品資訊、或是疑問。或是同事給我一些做好的文件要我看過給建議。就算很多生活上的狀況也是如此,博客來通知來說書已經寄到7-11、高鐵通知要你記得去車站取票、樂桃航空的廣告信說後天12:00開始有冬季機票特賣。

所以收到這些信後,不單單只是回信不回信這麼簡單,你還因此有很多實體工作要開始進行。

大部分人的做法,是把這些待處理的信加上星號或是標籤。甚至還有很多不同顏色的星星,比方紅色代表Top urgent、黃色代表其次、綠色代表低優先性。可是一來下標籤有點麻煩,二來你可能回了信但忘了進行信中的工作,三來等到你空閒下來要處理時,一打開最重要的紅色標籤檔案夾,可能也還是有20-30封信。這麼多信時,你又得一封一封看過,然後一次一次處理。有些可能得離開電腦進行,等你告一段落回來電腦,可能又得把這20-30封重新瀏覽一遍,便利性其實還試不夠。至於那些必須真的去特定位置(如7-11拿書)的待辦事項,可能會不斷忘記。最後就得另外開個待辦事項來額外管理。

額外開立「待辦事項」是我目前的做法。我最近這三年是透過使用Remember the Milk在管理日常工作,所有現在沒辦法進行,但之後要處理的事情,我都會建立一個待辦事項。然後讓電腦(或手機)到了時間自動提醒。每天一早我在捷運上,可以到我待辦事項Pool中找尋接下來幾天要到期的事情,也能優先規劃今天的主要工作是什麼,行有餘力則可以多做些未來要到期的事情。這可以讓我每天時間分配更有效率,也可以避免很多人老被到期的事情追著跑。(這部分的分享可以見:Joe的時間管理術06-我的一天

這方式其實實際使用起來也沒什麼問題,只是就得「多」輸入與建立一次。

但當年Outlook的做法,則是因為Email以及待辦事項其實是在同一工具中,所以收到Email後,你可以按個鈕就把它轉變成待辦事項,並可以給予一個到期時間。比方說,有人來信問說要我提供產品型錄,可是正好今天在外面上課,那就可以轉成一個「明天處理」的待辦事項,然後明天進了辦公室時系統就自動提醒我要處理這封信。而不用每天回頭查有沒有Email的工作還沒完成。至於一些可以慢慢處理的Email則可以給個較遠的時間,這樣電腦會根據優先到期順序提醒並排序。所以就可以更無腦的讓電腦來幫忙安排工作了!

Inbox的這次改變,最大的關鍵也就在此。任何一封信進來信箱後,可能呈現三種狀況。

▲信會在三個Folder中流動。

一種狀況是剛進來還沒時間被看,那會在Inbox中。

一旦我打開這封信之後,通常可以立刻判斷這封信是否要進一步處理。有可能只是別人提供資料,那可以給予標籤然後按下Done封存起來。也可能只是廣告信,那可以刪除或是一樣按下Done封存起來。

另外一半的信,則是可能要做後續的工作,或是現在不能處理(比方說人在捷運上)可是之後得要處理的。也可能是現在這地點無法處理(如要去家附近的7-11拿書),那可以按下Snooze until的按鈕。

按下Snooze until的按鈕後,你可以進一步選擇後續要處理的時間,或是後續要處理的地點。

如果是指派時間,比方說明天處理,那這個Email會變成一個待辦事項,然後明天時間接近了,Google會通知我處理。如果是指派地點,手機也有安裝Inbox時,那當我移動到那個地址附近時,手機也會提醒我要進行這項工作(比方說接近7-11時,提醒要拿書)。

所以像我們這種每天會收到很多Email的工作者,就能更有效的安排工作。而能減少忘記處理某些Email的狀況。

此外,Inbox也有一個「待辦事項」的區域,所以也可以把待辦事項全都統一建立在這裡。所以整個待辦事項Pool可以集中管理。無論那是開會時討論要進行的工作,自己覺得下班後要買牛奶,或是Email觸發的工作,都可以集中建立與管理。這在工作效率上,因為能「統一待辦事項Pool」所以是個人管理上很能有效提升的作法!

▲待辦事項清單。有些是自己建立的待辦事項,也有是Email轉過來的待辦事項。

更重要的,當然是PC建立的資料能無縫跟手機整合。所以捷運上還是隨時可以查看今天哪些工作要Due,要怎麼安排今天的時間,收到Email也能立刻決定要存到那個Folder去。那當然也有跟Google Now整合,所以也會通知去拿書、拿票、或是地址規劃等事情。

手機Inbox介面
手機上,搭配Google Now的通知

其他還有幾項特色,比方說把附件還有Email的重要訊息移到標題列。像上圖博客來那封信,Inbox就自動分析信件內容,然後把關鍵資訊放在小格子中。

手機的待辦事項畫面

至於其他一些功能如Bundle顯示模式、自動下標籤等,因為我個人覺得對商務人士的工作管理影響較小,這裡就不特別介紹了。但大家可以上他的網站自己看看介紹~

那當然也有人會問,這樣萬一要找以前的信怎麼辦? 因為很多人習慣透過Folder來分類信件。 我這幾年其實開始習慣用Search的功能,而不多花時間整理Email。一來是Email真的太多,要花時間整理根本整理不完。 還不如只針對重要的信下標籤(或是設定自動規則讓程式下標籤),等需要時直接透過全文搜尋來找。畢竟真正重要的事情,自己多少會記得關鍵字或誰寄來的,既然Google信箱支援全文搜尋,這樣其實反能更快找到資料。

最後,目前因為還在封測階段,所以還有幾個小缺點。(但我相信之後應該都會被解決)

1.不支援Google Apps,所以目前只有個人帳戶可以用。
2.Reminder不支援標籤,所以所有待辦事項只能根據日期分類。
3.Reminder不能納入團隊。(還不能派工給別人,但Outlook可以)
4.還不支援中文介面。

如果1與2能夠盡快解決,那真是太完美了。畢竟我真正的工作信件其實都在公司帳戶中,所以若能連結公司帳戶,那我就可以把所有待辦事項都移過來這裡了~ 也或許就會停止續約Remember the milk了。

那對這樣的自我管理模式是還感到疑惑的讀者,我建議你可以試著這樣工作一段時間看看。你會發現把所有未來要做得工作設定時間丟在待辦事項Pool中,你就不用自己一直去想還有沒有什麼事情忘了做? 你可以把所有還不立刻重要的工作都先遺忘掉。 而「遺忘」是能讓自己更加專注於目前手邊事情的管理方法。

因為只要持續有這麼一個待辦事項Pool,你就會很清楚自己一段時間內所有該做的事情,也能確保自己不會遺漏任何工作,而可以把專注力放在眼前的重要事情上。這件事情做完,能從待辦事項Pool中找尋另一項次重要的工作。每次把重點放在一件事情上,當然就能把事情妥當做好了!(這概念我在之前的文章有寫過,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Joe的時間管理術05-以遺忘為前提的管理術

PS,另外要提醒的是,選擇什麼工具還是要先分析自己的工作狀況。也有人的工作大部分是筆記驅動的,或是大部分工作是團隊的專案驅動的,那合適的工具也可能不同喔!

本文獲「專案管理生活思維」授權轉載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okgfd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