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ayDay 板
 
[討論] 時隔一年半的吐槽-關於步步
May 12th 2015, 21:01, by alice910265

作者alice910265 (Alice玲子)

看板MayDay

標題[討論] 時隔一年半的吐槽-關於步步

時間Tue May 12 21:01:30 2015

一開始沒有很喜歡這首歌,一方面旋律的走法沒什麼驚豔感 另一方面,滷蛋信....(掩面) 但是因為我幾乎每天都會聽自選輯的disc1(洗澡背景音樂) 每次都從第一首開始,聽久了還蠻喜歡《步步》的電吉開歌 而且混音加重了電吉的比例,有搖滾樂團的慢歌的樣子(喂) 5.5釋出《你是唯一》的MV之後,我終於想到要換disc2當背景音樂了... 雖然《你是唯一》的詞.... 友人說《你是唯一》的編曲再好,主唱唱這詞就雷啊囧 呃沒辦法填詞人本來就是女生也寫給女生唱的咩 但我超推弦樂和鼓啊>////除了主唱含滷蛋(X)之外的問題 這幾天重新聽了去年小李師父(?)跟馬芳老師對談,包括2010做原色時的廣播訪問.... 突然靈光一閃,好像是弦樂不夠細膩? 自選輯收的慢歌,明顯能聽到弦樂,又很有歌曲特色的,應該是《你是唯一》。 《盛夏光年》比較像是電影配樂,就一烘托氣氛的大氣弦樂。 明明都是李琪弦樂團,那為何《步步》的弦樂質感會覺得有點廉價呢(歪頭) 有些地方樂句起始很突兀、大小聲的掌握也怪怪的,反而有偽‧弦樂的感覺囧囧 如果要明確指出來,大約從兩分半之後的弦樂開始讓我大囧 進C段的過門樂句寫的有夠...通俗,某些地方小提琴高音部分大聲的很詭異.... 最後副歌重覆B2之後,就一高頻弦樂、單獨的line在上面吵的感覺(喂) 我自己覺得弦樂編得很細膩的是蘇打綠的《無與倫比的美麗》, 但是那團有科班出身的鍵盤,而且那張專輯本來就是古典樂導向,兩團基準點不一樣 所以就把MayDay自己的作品《我不願讓你一個人》翻出來對照聽一下XD 《我不願》是好聽的抒情歌,雖然編曲混音很不搖滾,弦樂用的重「聽」似芭樂, 但器樂層次平衡度很漂亮,每條line一進一退的相當自然 (仔細聽編曲真的編得很不錯啊我愛小周老師QQQQ←趁亂告白XD) 雖然說我個人喜歡《步步》電吉的比重,可是整首歌平衡度聽起來怪怪的。 翻開自選輯剛入手時的感想,當時就寫到「第二遍歌…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有點亂吧XD」 一方面各樂器的line的距離切換太明確(?), 比如第二遍歌弦樂主歌A2壓右讓左給吉他,副歌立馬回中間,造成的音量差有突兀感。 另一方面第二遍歌A2之後各樂器的line幾乎平行重疊,沒什麼錯落的層次。 後來又再拿《諾亞方舟》和《你是唯一》出來聽, 《步步》後半段中頻電吉他和鋼琴塞得很滿,似乎聽不到中大提琴的部分 所以顯得小提琴的高音太過獨立在樂曲上面飄(?) 到底是阿堯老師編寫弦樂&鋼琴和MayDay四大件的咬合不夠好?還是混音層次不夠細膩? ↑欸欸欸明明就是製作人該交代的XD 其實我覺得MayDay四大件的ROCK最生猛欸.... 錄音室作品什麼時候開始用減法大全呢(←喂) -- 其他的延伸思考.... 1. 說到弦樂和搖滾....朋友立馬丟了聖女貞德的《月光花》給我,我也覺得很經典! 其實日搖很多類似的風格...但是那種混音比例並不是台灣流行樂業界的審美,對吧? 因為自己是從日搖回頭聽台搖,有些東西會誤以為理所當然 上次看了八十八顆芭樂籽的專訪: http://blog.roodo.com/music_writing_group/archives/34303058.html 前幾天又回顧音樂五四三小李(XD)大哥講《原色》用劍青的歌的原因 以及過去流行樂界的編曲老師的量,個人審美可能會影響到流行樂界的審美等等 我又重新思考了在地文化孕育出的獨特性 也許外國的月亮真的比較圓,但是畢竟是外國的月亮嘛.... 該學著換換角度來欣賞自家的月亮,它也是有圓的地方啊XD (已預購《民歌40》和《造音翻土》←喂XD) 2. 閒聊一下,雖然也期待五團,不過這是水到渠成的事 不是誰的責任,也不是誰的義務....(遠目) -- Nel nome del Padre, e del Figlio, e dello Spirito Santo. Amen.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阿們。(Italian)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9.98.12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yDay/M.1431435696.A.25B.html

huyyt123: 期待減法大全XDDDDDDDDDDD(欸 05/12 21:04

lumandog: 也推其他延伸~ 05/12 21:10

merk0810: 對步步的編曲也覺得混亂,不太像五月天的風格 05/12 21:12

merk0810: 如果是五人編制加上keyboard比較順耳~ 05/12 21:18

akbobo: 推滷蛋信......我覺得他的咬字越來越黏了。 05/12 21:24

whitefire: 步步編曲大小聲掌握真的有點詭異 不同part會感覺某個 05/12 21:29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okgfd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