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Re: [問題] 很多人瞧不起業務?
Mar 27th 2015, 00:40, by csss22221041

作者csss22221041 (沒暱稱)

看板Salary

標題Re: [問題] 很多人瞧不起業務?

時間Fri Mar 27 00:40:51 2015

※ 引述《petertg (TG)》之銘言: : ※ 引述《rock02 (Born this way)》之銘言: : : KPI確實是好衡量,反正業績代表一切, : : 以我自己本身業務4年的經驗,很多業績背後所付出的白工 : : 那不是坐在辦公室加班的人可以感受,尤其是有加班費可以領的那種 : : 要有競爭力的產品價格多半比較高,有時後業務也真要有本事才能賣掉 : : 業務在外面碰壁所需面對的挫折,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承受 : : 有點跩的本質也是好事,至少表示他有自信 : 因為回文會有點長,就不用推文了。 : 辦公室的人背後也是要付出的,為什麼你會覺得在辦公室加班的人沒付出白工? : 加班費?被拗最兇的就是辦公室加班,不是嗎? : 業務至少還有業績達成獎金,內勤加免費的班有沒有獎金? 不就"應該的"? : : 以我自己為例,我有一個客戶, : : 董事長喜歡壘球、工程部經理喜歡足球,設計部經理喜歡高爾夫 : : 他們剛好今年度有每2年一辦,也有每3年一辦的活動 : : 每個人都希望我們公司贊助2萬~3萬,這如果照正常流程簽回公司 : : 基本上公司一定是覺得你瘋了 : : 但如果按照公司的立場去回覆,硬梆梆的規矩日後必定壞了做生意的感情 : : 騙或不騙?或許是看業務個人操守,在我個人而言, : : 有時候都是為了好辦事罷了。 : : 你要應對的頂多是資方的老闆與下面的下屬 : : 我們要面對的是一個希望能夠壓低材料成本的工程客戶 : : 回公司又要面對能夠給公司帶來最大利潤的老闆,立場完全對立 : : 我們可是夾心餅乾,對吧!? : 我講的不是你說的這種。 : 我猜你沒碰過浮報費用的業務吧? : 就像你說的,看業務個人操守,浮報費用這種很常見的行為如果是好辦事,那我不知道該 : 說什麼耶。 : 大家站的角度不同,我支持好辦事的做事方式,但那不是欺騙,變通和欺騙是兩回事。 : : 感覺大大的立場就是要挑起業務與辦公室人員的對立~ : : 我自己公司的研發所生產的產品,工作屬性的關係 : : 老是要做SGS報告,材料物性也老是在出狀況 : : 我們也是只能鼻子摸摸去幫他們擦屁股 : : 我本來也是學資訊的,就是不想領死板的薪水才跳業務 : : 你有你的專業,既然您選擇您專業屬性的工作 : : 上面所說本來就是您該做的! : : 如果真的可已離開辦公室去跑業務,那真的歡迎踴躍嘗試 : : 業績好的時候看到薪資條的時候感覺真的很棒! : : 我也不信你能夠進機房把所有設備都給摸清楚哩~~ : : 何必自己做在辦公室高資態同時還自我感覺良好... : 要挑起對立,我就不會用這麼溫柔的字眼了。 : 既然您談到專業,專業性的工作是為公司服務,而不是為私人服務,這您同意嗎? : 您可能是做資訊相關的,不太理解財務會計這塊的專業在幹什麼,我這樣說吧: : 把公司的帳做好、稅報好,這是我的專業服務。 : 但除了這個之外,比如業務人員幫客戶跑來問怎麼節稅、二代健保是什麼,要怎麼避之類 : 的問題,請問這算是我該做的嗎? : 用做業績的角度來看好了,我提供了業務人員這方面的專業知識,造就了他的業績,請問 : 這份業績裡面該不該有我的持分? : 有時候不是在辦公室內高姿態,而是喜歡這類專業性的工作內容才會去做。 : 你所謂"何必自己坐在辦公室高姿態同時還自我感覺良好",我是否可以解讀為"不爽去當業 : 務阿"? : 我記得一開始就說了,每個工作都有自己的專業,彼此尊重不要好都歸自己,不好都歸咎 : 別人才是我論述的宗旨。 : 相比之下你的言論比較像是挑起職業別的對立,不是嗎? 我可以問一下petertg做什麼產業的嗎? 因為我當業務3-5年,我做過藥商、化妝品、運動用品、廣告行銷,業務能跟內勤不合,甚至到明槍暗鬥,多少會有。 但我的經驗是,不合的內勤單位是財務會計很難,甚至要傷害到對方非常難,我說真的! 所以我很好奇你是做什麼產業?? 是抱持很想了解你的狀況,看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你用一個常態性方式理解業務,讓你不要有奇怪的偏見, 我也不敢說自己很資深,但我也做了三、五年。 業務會跟內勤單位有不合,以廣告行銷來說,內勤主要會是企劃,而不是財會。 這種情況會發生,多半都是業務跟客戶談案子溝通不良,讓企劃很難產出案子(企劃就常常嫌,業務一張嘴包山包海的都搞不清楚狀況)。 所以業務常常跟創意部門會有對立的情況發生,誰對誰錯很難說,有時講起來就羅生門。 公司是產品端的話,業務多半是照營運部門的促銷方案去談,就不會有上述的問題;業務跟內勤作業職(美編、工程師),或是外勤通路執行端、外包對象會摩擦比較多。 跟財會會有糾結~很難...。 因為寫好估價跟合約,送會計單位會打壓業績的狀況也不容易,因為績效都有固定的促銷方案(這就是我之前說制度的問題) 其次,就是因為大部分合約會送到會計,所以很多業務跟財務部門的關係,反而要好到不行。(要常常套交情,讓流程可以跑快一點) 反倒是產品行銷,這些內勤單位所以都很討厭財會,尤其是企劃,為什麼?因為很多行銷案需要給財務審查,執行完還要被會計清算。 那比業務報單帳還多,年度預算動輒上千萬,甚至好幾億,就因為財務說超支給檔回去,或是一開始提撥預算太少...,執行到最後營運又被會計清算的數字打臉。 (不少公司財務跟會計是一體的...不一定分開,所以怨念就成正比疊加。) 你做財務,發現有的業務只會出一張嘴,去無理要求報帳流程,還去捅一刀,那不是業務不長眼(這種不長眼的不要說財務看不起,到哪個部門都會被看不起,這不是業務的錯,是不該進公司任職的錯),就是你們公司有問題。 (除非上樑不正下樑歪啦~就是業務經理帶頭作亂,那就沒法救,雖然這也蠻常發生就是了。) 一間公司20-30個內勤,也一定會有擺爛不做事的、或是不會做事只出一張嘴、把職務卸責給其他單位,他們工作可能不用跑財會單位,你可能注意不到~我才說你講的偏見,是少數中的少數 要是你作財會,報帳或溝通都對業務都有意見,然後看不起,那要是面對行銷部門(尤其企劃),那不是整個公司裡面都被你們的聲音吵翻天? (公司在年度預算會議,尤其主管會議,通常部門間會吵翻都馬是財務跟行銷,因為預算不夠;再不然就是業務跟行銷部門~因為訂的促銷方案太難推,我幾乎沒有看過業務跟財務會吵的...) 所以很好奇,你到底是做什麼產業的?真的很失常...。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41.181.23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27388054.A.724.html

ManCity5566: 看文章感覺像通稱的科技業別 03/27 00:46

ManCity5566: 產品我猜是賣材料的 03/27 00:47

以前看他發文,對日商有獨到見解,我推測是日商,就不知道做什麼的。 他敘述的怎麼跟一般公司情況大不相同,是因為業務要到海外? (業務要與財會部門有過節,能有像TG大的偏見,真的很不容易。) ※ 編輯: csss22221041 (220.141.181.231), 03/27/2015 00:55:31 ※ 編輯: csss22221041 (220.141.181.231), 03/27/2015 00:56:5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okgfd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