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艾豐:馬云成功的三個總體演員
Dec 18th 2014, 07:44

金融界網站訊於12與18日品牌中國年度人物頒獎盛典在北京遼寧大廈召開。艾豐主席提到:總結起來就是三句話,改變世界的理想、轉化實際的智慧,實現目標的執著是馬云成功的三個

1

 

金融界網站訊於12與18日品牌中國年度人物頒獎盛典在北京遼寧大廈召開。艾豐主席提到:總結起來就是三句話,改變世界的理想、轉化實際的智慧,實現目標的執著是馬云成功的三個總體演員。我對馬云解讀就解讀這么三條,不一定全面,還是從實際出發吧。

以下是艾豐主席演講文字實錄:

艾豐:大家好,剛才尚全同志做了非常精彩的講演,尚換同志比我大九歲,腦子還比我靈光。不僅是思維能力問題,是思維水平問題。我非常尊敬尚全同志,因為中國的改革開放,特別是改革這一塊他做了非常多的貢獻。可能在年輕一點印象沒有那么深,我這個歲數印象很深。很多中國改革的措施他出了很多好的主意,而且做了很多宣傳和講演。所以今天他有機會到我們這做一個這么好的講話,我們應該再一次向他表示感謝。

我本來想講一個題目,今天臨時想加一個題目,本來想講的題目叫解讀馬云,想在原來想講題目之前講一講我對新常態的一點認識,我覺得這個問題也很重要。

新常態我覺得是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為什么叫新常態,一個是新,它是常態。我認為新常態的主要標志是速度,中國發展的速度有變化。原來我們過去改革開放35年總算起來我們的發展速度是9.8,就算是10吧。我們提升的速度是10%,一年爭十分之一,這是35年的速度。以后可能我們不會有這個速度了,我看了一下35年的速度,年速度超過12%的有七年,比12%以上的有7年,8%以下的也有7年,加起來14年,7年在上邊,7年在下邊,主要的主體是8到12%這個期間的速度。今後我們中國可能保持不了10%的平均速度,所以要降下來,降到現在公認是7%的速度,高一點或者是低一點。我覺得關鍵是對這個7的認識,現在我們給他的定位叫中高速,這是我們文字定位。但是我覺得我們現在很多中國人對7的理解認為是低速,怎么這么低,原來是10,怎么下來了。真正的心理感覺不是中高速,而是低速,這個感覺是不準確的。

有一年我在當全國政協委員的時候,我專門寫一篇文章,那一年的速度是6%,從5%多提升到6%,我寫三篇文章,6%是很了不起的速度,從5%多提升到6%。所以人們對於現在的這個7上下的看法我認為心理感覺不正,好象過富日子一樣一下子下來了。為什么不對?現在一個新是多少,絕對量是多少,1978年我們的國民生產總值是3600億,2013年我們國民生產總值是57萬億,差140多倍。我們后來的規模已經是當之無愧的GDP規模,140多倍了。我們在140多倍的基礎上,7是多大的力量。現在人們說一個很形象的比喻,一個中等國家的GDP。一年我們多生產出一個中等國家的GDP來,這個量是非常大的。應該是這個速度我知道大家怎么看,可能仍然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速度。

現在的問題第一個是它的感覺要準確,第二對它的前瞻要看清楚。我個人認為我跟林毅夫的觀點比較接近,他比較樂觀一點,我基本屬於他那一派的。我認為中國經濟中高速階段起碼還有十年到二十年,不會是短時間就下來了。我們在金融危機之后說了一句話就是說中國的基本面沒有變,當然這句話可以說很多問題。我現在把這個用到我的看法上,什么基本面沒有變?第一,中國仍然處在工業化的中后期,並沒有真正的完全工業化,這個沒有變。第二中國正處在城鎮化的中期,沒有變。第三,從第三次工業革命,從網絡經濟時代來看,中國處在初期。一個中后期,一個中期,一個初期,這三個加一塊是什么意思?我們中國的發展潛力還大得很呢。

咱就說一個數,最近我和厲以寧教授一塊寫了一套書,我順便整理一下城鎮化方面,我就說一個數字,中國GDP世界第二,好像很大了,但是人均GDP排名80多,中等甚至有一點偏下。為什么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么大,到每人頭上這么小?什么原因?根源在哪里?因為實質是人均,不是總規模,你的文化、發展,實際上是人均。我解析一下這個數字,我們中國的城鎮化按現在公布的兩個數字,一個數字上戶口就是城市戶口日有多少,35%。不算戶口,常住城市里的人有53%到不了。咱們就按53%算,也就是說現在中國人53%住在城里,47%住在農村。拿這個數字記住之后,解什么問題?解中國產業結構。我們中國的一產占多大比重?農業占10%。二產現在有點降,三產在增加,還按老數字,現在說這個問題不重要。二產50%,三產40%,現在三產也增加了46%。也就是說一產是10%,二產三產是90%這個格局。把這個格局和人口一對照,也就是說那47%的人一年的勞動成果只占10%,那53%的人一年的勞動成果就占90%。所以農村的勞動力和城市勞動力的勞動生產率是1:10。我們中國還有47%的人口處於這樣的低的生產率的條件下,把我們這些人背下來了,一半人。為什么慢不下來?不是進了城的農民工他要住房,現在房價太高,將來恐怕還要解決這個問題,給中央提建議。房子還要賣,房地產讓他自行發展,還有我認為房地產還有20年黃金市場,因為人口在這擺著。農民要就業,他要到城市就業,最後中國農村大概有一億多人差不多真正從事農業。農民要富起來,國家更多勞動力進入高生產力的環境。

我在90年代訪問德國的時候,德國的總統顧問接見我,說艾先生你訪問了歐洲有什么感想?我說歐洲經濟50歲,中國經濟15歲。我說你這個50歲很成熟,但活力不多了,因為按我的眼光,我來歐洲看看什么地方可以蓋農場,什么地方可以蓋樓,什么地方搞個什么大的基礎設施,我找不到地了,都蓋的差不多了。但是在我們中國可不是這樣,包括最發達的北京,你要看一看那要干的事都太多了。別說市中心,就是加成(音)那一代有多少活還沒干呢。我們還是一個15歲的毛頭小伙子,很多事沒有學,很多事沒有干的。他說你說的很好,我對他搞了一點外交公關,你覺得我說的很好,我給你提一個建議,我說50歲的人要想保持活力,多跟15歲的人打交道。現在15歲干點蠢事,傻事,但是你不知道他將來能干多大的事,這就是中國。如果我再說15歲,長幾年,也不能長80歲、50歲,頂多長到30歲,三十爾立,30歲還有很多事要干,要學呢。剛剛立上,我覺得中國人對新常態的認識要正確,在心里的感覺要正確,對他的預期要正確,我們才能夠真正從實際出發,腳踏實地又高瞻遠矚,充滿信心,把我們中國的事繼續干好。

我講這段大家能同意嗎?(鼓掌)

所謂正能量並不是空洞的鼓勁,而是認識事物的客觀實際,客觀規律,把自己認識建立在更科學的基礎上,然后才是勁頭,這個正能量是持續,是可以驗證的。今天我講這個話,大家可以認證。我相信7%的左右的速度一定會持續非常長的時間。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長。

下面我講我原來準備的題目,解讀馬云。因為我講話還是很認真的,準備了講稿。

2010年美國蘋果CEO喬布斯逝世之后,在世界上掀起喬布斯熱。中國從喬布斯段有三種,那一年就是2011年年初的論壇我發表一個演說就是解讀喬布斯。解讀喬布斯講了三個問題,第一喬布斯是怎樣的人物,我們怎么評價他。第二個問題喬布斯成功的條件是什么。第三個問題中國會不會出現喬布斯。第一第二個問題不說了,第三個問題我當時這么回答的,我沒回答。我說會好象有點唐突,說不會好象也不是我習慣的思路。所以沒有回答。但是我回答比較狡猾,我說中國從企業家的素質來看,具有喬布斯素質的水平的企業家應該有一大批,我們企業家的素質並不是很差的。但是我們缺乏的是社會文化條件,社會文化條件不利於出現喬布斯。大家看看喬布斯傳就知道了,他優點很突出,缺點也很突出,有很多毛病。這位企業家放在咱們國有企業兩天就給他免職了,還讓他當CEO,還讓他去創造,你帽子都保不住了。中國的問題不太容忍個性,不太容忍有主見和有創造性的個性。所以當時我說了這么兩條,第一條就是我們很多企業家的素質具備了,但是文化條件不太具備,這是我當時看法。

今天現在是2014年12月18日,過了好幾年,特別是馬云,阿里巴巴在紐交所上市的成功,我現在做這么一個評價,我認為中國已經出現喬布斯,那個人就是馬云。為什么他的標志就是他不僅是中國企業家的代表,而且成了世界矚目的企業家,在全世界有影響力的企業家。我們中國人終於有這一天了,終於成為世界尊敬,世界注目,有世界影響力的企業家那么容易嗎?幾千年沒有過。不是馬云個人的事情,是我們這個民族振興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標志。如果我們看不到這一點,我們就把這樣一個有深刻意義的事件根本就沒看清。

所以我今天是要解讀一下馬云,我覺得我解讀馬云心里更痛快,解讀喬布斯還有點酸溜溜的。逼近是我們中國自家人,對不對?(鼓掌)

馬云的成功主要三個條件,其他條件很多,我說他主觀上條件,客觀上是我們國家大的環境,那個不說了。從他個人來說三個條件,第一條改變世界的力量,這一點和喬布斯是一樣的,喬布斯的宗旨就是要改變世界,做企業的最終目的並不是賺錢,而是改變世界。阿里上市一成功,中國就有一個報告,當然不是一個,是一批報告,其中最響的一個內容就是馬云成了中國首富。記者采訪馬云,給馬云提問題說你成了中國首富以后有什么感覺?我作為看這個報告和采訪的人,我有點不以為然。不以為然在哪里?馬云成為中國首富是事實,因為他紐交所上市圈的錢很多。他股東下面的錢也很多,他成為中國首富這是事實,但是我認為首先是看上你的錢了,馬云當了首富,不是當成中國最出色的企業家來對待,我認為偏了,雖然是事實,但是觀察點和側重點偏了。錢很重要,但是錢不能代替理想。我們中國人就是在錢的問題上很多人沒做管理。就是一批個體戶賺了錢暈了,突然那么多錢,怎么花啊?很多人吸毒了,最早吸毒那一批人就是最早爆發的那一批人。為什么?錢把他俘虜了。還有一批人為了賺錢,違法亂紀,抓起來的大家也都看到了。還有一批人有了錢以后小富即安,什么事不想了。他們共同缺乏的都不是錢,而是缺乏理想。

無論從一個國家發展來好,從一個人的發展也好,錢很重要,但是你要支配錢,利用錢,這很重要。馬云的回答我記得很清楚,他說了兩句話,他說我現在的壓力更大了,一點都不像你想的那么高興。這么多錢了,不知道高興成什么樣子了,但是他不這樣想,他想到是理想,如何把錢用的更好,他壓力大了,我認為他這個回答很真實。

另外他說的一些東西我還沒有向他求證,他怎么解釋。我聽了他的結論,他說我現在認為阿里巴巴這個企業是個什么企業,他說我感覺我的企業應該是一個國家企業,中國企業,這個概念可能比較準,但是他沒解釋。但是我認為我給他的第一個解釋,他之所以認為他是國家企業,是給中國爭光的企業,這個第一個解釋是沒有問題的。我們天天宣傳的品牌為中國贏得尊敬,他為中國贏得了尊敬,這么大的尊敬。所以我覺得中國現在的課題,馬云回答很好,如何對待錢?沒錢是不行的,但是有錢沒有理想是非常危險的。而后一個現象相當普遍,馬云在這個方面並不是用首富來解決這個問題,他堅持理想給我們創造這一刻,所以他能夠做到今天。

我想因為在他上市之前我去杭州到他那訪問過,他讓我參觀,我一邊參觀一邊聽,馬云講話從來不用稿,我聽了很多。他說了很多話,有一句話印象最深刻,他說我們阿里做的事情至少看五年,什么意思?不是說發展五年,他說見效的最早5年以后見效,我們做的事情都是這樣事情,帶有前瞻性、理想性的這樣一個目標。遇到困難的時候,阿里遇到很多困難我后面講。馬云他有為理想而奮斗精神把大家鼓舞了。這一條我覺得也對我們當今有很強的尊敬性。我認為中國人目前最流行的流行病是急功近利。急功近利,恨不得一天就暴富,一夜就成首富。老踏實不下來扎扎實實做事情。我覺得從馬云有改變世界的理想,一個正確對待錢,一個正確對待成功,不要急於求成,不要急功近利。他想的都是長遠的事情,最後證明是大事,這是第一條,理想。

第二條腳踏實地的智慧,如果只有理想,天馬行空的理想,沒有腳踏實地的智慧,仍然不能成功。我最近接觸幾個年輕人,我告訴他們怎么做事,在清華大學BMBA商學院我做了一小時的講演,有好幾十人找我談他們的理想,后來我就聽,我說你的理想很好,有遠大抱負很好,首先你這個事能不能想清楚,你要做的是什么事,你說的幾個概念那不是事。說我要怎么樣,那是概念,你要有事,你做的事什么事,這個本身不清楚,你往下怎么弄。事還沒想清楚,想清楚之后還能不能落實這個事,這還有兩層呢。年輕人容易犯的毛病就是志大才疏。

馬云他的講話我認為跟他的做事不太一樣,馬云講話是天馬行空,想哪講哪,他沒有稿子,也沒有邏輯,反正就是這么講。你聽他講半天不知道他講什么問題,沒搞清楚。但是馬云做事腳踏實地,我認為最腳踏實地的一個人。為什么?我這么看出來,我講講互聯網,我對互聯網因為歲數大了,天然有恐懼症。但是歷史發展到今天,不懂也不行。今年我花了點工夫,去了一趟海爾,跟張瑞敏談談互聯網,又去了一趟杭州找馬云,又通過企業家去專訪聽聽他講互聯網,看看他的互聯網企業。

我最後想了互聯網發展的三定律,這三定律都是從馬云那得到的啟發,大家聽聽看看對不對。因為現在網絡經濟、互聯網,討論很多,爭論很多,有馬云和王健林打賭,董明珠和雷軍打賭,作為企業家這是打賭大部分都是圍繞互聯網。我通過這兩個,特別是在馬云這家當然也包括在海爾這家,我發現網絡經濟有三定律,當然網絡對整個社會影響很大,我說的是在網絡經濟方面。

第一條定律就是虛實結合定律,說白了而不是虛實消滅定律。我們現在討論的大部分都是討論虛實消滅,互聯網把實體經濟給消滅了,網店把實體店消滅了。我認為這是一種現象,而不是一種本質。本質是虛實結合的定律。道理很簡單,管你什么時代,總得吃點食品,食品都是食物。穿的不能是皇帝新衣,以為有衣服,沒東西,光著呢,還得有真正的物質衣服,這是人類社會永遠不能。現在改變的是資訊改變了,資訊傳播改變了,因而改變了資訊和實體的關係。我們要探討不是誰消滅誰?而是虛的資訊和實的實體怎么做結合的問題。馬云最聰明,他搞這網絡為什么在中國發展的最快,他就抓住這一條,很多網站原來都是在資訊方面多,但是馬云第一抓了一個點,我要中小企業怎么在我這個網上能做買賣,做實體,做實體經濟。第二個想老百姓怎么在我們網上買東西,還是實體。再想買東西的錢不方便,來個支付寶,讓他們錢用起來方便、實用。他們發展很快,為什么?就是虛實結合了,而不是僅僅在虛圈里打轉轉。這就是馬云的腳踏實地的智慧。

第二條定律叫規模和個性相結合定律。現在我們老講網絡經濟,個性消費,多元化消費,規模經濟不行了,這又是看到了表面現象。不是規模經濟不行了,是規模經濟改變了形態。由主要靠集中型規模向分散型規模轉換。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大家就知道了,淘寶網為什么厲害?光棍節一天搞500億,這是規模嗎?沒規模你說什么,你的作用,你的影響,你的標志算規模,但是淘寶網的規模是分散規模,他不是一個商場賣的,不是一個說商家賣的,而是800萬商家通過不同渠道在他那賣的,他是分散型的,但是他仍然是一個規模。如果我們對規模的認識走入誤區,認為今後不需要規模,將來要吃大虧。實際上我們身上很多概念都是規模概念,什么叫大數據,這不是規模嗎。什么叫云計算,這不是規模嗎。大規模云計算並不是消滅個性,而是更好的為個性服務。如果看不上這一點,我們網絡怎么發展,我們網絡優勢怎么發揮。

我到海爾那,你別緊張,原來你的生產規模比較有優勢,究竟怎么改造和利用的問題。你利用你現在的流水線,規模生產的優勢,怎么樣適合多元化,好象很難,其實很容易。我說我在你講話里頭有三個個,你分量不夠,我認為有三個個的方向,你沒有描述出來。傳統的規模化,流水線的大企業如何實現個性化的銷售,其中一個觀念就是模塊化。我流水線生產都是模塊,像積木似的,原始的積木形狀,給你堆各種房子、各種汽車都可以堆起來。原始的東西,模塊化生產都可以生產,最終產品可以用他很快的精裝,多元化和個性化的產品。我們社會就好了,因為大家不要低估規模化,規模化可以用新技術和規模效應。如果我們都是小規模生產,回到原來手工業這是不可以的。所以淘寶網就是分散規模。實業轉到分散規模不容易,這是完全可以解決,關鍵是思路問題。這是第二個定義,我們在馬云這可以看到他已經開始做了。

第三個定義單個生命體和復合生命體結合。光吹我們這個企業都是單個生命體,但是未來的企業可以像貓一樣有九條命,有多條命。一個企業不只一條命,我在多少年前我就講這個道理,沒有找到實證,現在找到實證。我們農村在家里面有像蜈蚣一樣他有很多爪子爬,你給他切成三截,只要他有一截是完整,他就活了,過兩天又長出完整的身體來。所以那個蟲子是很多條命,他是多生命體,每一個單元都有獨立的生命體作用。這樣的企業多厲害,他不容易死。淘寶就是復合生命體,並不是一個淘寶網,淘寶網上有800萬家企業,他們共同組成的淘寶網。可以說是上千的生意在那一個生命體。每天死一兩個小企業,死一兩百個小企業,死一兩千小企業無所謂,會有更多補充進來。通過市場競爭,大浪淘沙,不斷推陳出新,新陳代謝,他可以保持他的生命力,這多好。

海爾的物流很大,怎么建呢?他招商,找運輸卡車,你買一輛卡車到我這來,你雇一個司機、故個搬運共,一個車兩人,加上我這個物流往來,你就是一個生命體,你自負盈虧,你投資,你賺錢,你雇人等等。來我這來我給你下訂單,然后往哪送,送完了再付你費。1.8萬個汽車,3.6萬個工人,加入它的物流,海爾解決了不需要投1.8萬家汽車的投資,也不需要管理3.6萬人這些人等各種管理都不需要。但是他的生命力加強了,因為管起來很容易,誰也不會消極怠工,這就是一個復合生命體。

我建議大家很好的研究互聯網給我們提供的這樣一個企業生存模式,就是復合生命體模式。可以廣泛的應用,比如國企改革現在叫混合所有制。我問過一個企業家,他很大,幾百億,我說混合所有制國家的提倡,你加入嗎?他說我不去,我的幾百億好象看起來很大,到中石化什么也不說了,我把資本給他,到他那入股,等於他把我給吃了,我為什么上他那去。怎么混合呢?其實很簡單,就用復合生命體混合,不是在資本層面混合,而是企業層面作為生命體混合。比如中石化,你把你哪個省的加油站都賣給你當老板了,所有加油站歸你管。我們把一個很大量的企業分配成一個混合體,每一部分人他都有獨立的生命力,這個事情就解決了。

最近我到一些地方,為什么我想這個問題很重要呢,我到一些地方,有一些土特產,北京烤鴨等等。土特產的品牌化解決起來非常困難,因為他不是品牌,他是品類,如何把這個品牌化,原來品牌這個知名度誰來享用,這是很復雜的問題。我想來想去最能夠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就是混合生命體,建立多種所有制組成大家共同利用原有的無形資產同時把他品牌化加以提升這樣的辦法。

所以互聯網的第三個定律單個生命體和復合生命體結合起來的定義是非常有組建意義的定義。我講這三條大家覺得有點道理嗎。讓大家認識這個道理就會改變和解決很多問題,這個源頭在馬云那,他很腳踏實地,又有腳踏實地的智慧,所謂智慧就是對那個事情的規律認識和把握和應用。

第三條實現目標的執著,我看世界上的事最怕認真,這是毛主席說的,但是實際認真就是執著。你認真一下子不算執著,但是我持續認真,我把認真堅持下去就執著。水滴石穿,為什么水那么軟,能夠把石頭給滴穿了,很執著,最後就把石頭給滴穿了。

馬云遇到困難非常多,我的一個朋友出了一套書,這套書題目就是《企業家的坎》,第一篇就是馬云的坎,序是我給寫的,馬云的坎。我寫這個講稿的時候我翻了一下馬云的坎。馬云的坎進入他的經歷,從大學教師到第一次接觸互聯網什么也不懂,他說英特耐特,不懂,以為是國際圈。到他自己技術很簡陋,沒有客戶,沒有資金,到孤立無援到處碰。自己被人假騙子,后來遇到真騙子,它的起步階段非常復雜,經歷非常坎坷。網站建立之后遇到資金短缺的問題,遇到第一個客戶的問題,遇到燒錢不盈利的問題,又遇到引進資金如何還保持自己的掌門權的問題。后來和雅虎發生了股權力爭,后來又發生了很多問題,不是很順,不是有錢這個問題就解決了。然后遇到了世界互聯網嚴冬時期,遇到2008年金融危機的各種挑戰,后來他自己又出了“誠信門”,主要領導又辭職等等一系列的問題。

這本書大概給他歸納馬云遇到了57個坎,大大小小57個坎,說的容易,都要一道一道過,哪一道不過,就沒有今天的馬云。所以這本書書面上寫一句話我覺得很重要,原來總是很驚羨於馬云的成功之路,誰知道馬路上的溝溝坎坎,觸動了馬云的一句話,馬云說我要寫阿里巴巴的1001的錯誤。總結經驗,永遠往前走。所以在這點上我非常佩服,馬云經常發表講演,我們沒有見過憂心忡忡的馬云,永遠看到是精力旺盛,活力四射的馬云。說容易,做很難,我們每個人遇到很麻煩的時候,你還能夠活力四射嗎,你還能夠意氣風發嗎。我們執著的背后是什么東西呢?是性格?是意志?我認為最大的原因還是理想,我不知道你們怎么想的。一個人沒有理想,讓他成功,怎么成功。斯大林的一句話非常好,偉大的精力是為了偉大的目的而產生的。所以沒有一個堅定的理想,你的執著也沒有用。

所以總結起來就是三句話,改變世界的理想、轉化實際的智慧,實現目標的執著是馬云成功的三個總體演員。我對馬云解讀就解讀這么三條,不一定全面,還是從實際出發吧。

最後講幾句話,在清華大學最近的2000人會上,開院典禮,我講了四句話,第一句話品牌連著中國夢,不用解釋了,大家都很清楚。第二句話品牌和最具道德的商業智慧。第三句話品牌英雄是我們的楷模。今天我們的十大人物頒獎,我們就是弘揚品牌精神,學習我們的楷模。最後一句話是對我們學生講的,我們信心就是最好的老師,我覺得現在的教育最大的失誤就是把學習和制度首先破壞了。你讓學生學習像玩遊戲那么高興,他怎么會學不好。我們的品牌就是大家對它的熱愛就是我們品牌最好的老師,大家熱愛品牌太重要了,謝謝大家。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okgfd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