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Boy-Girl 板
 
[分享] 失去 溝通 通訊軟體
Feb 21st 2015, 02:26, by vul3h06

作者vul3h06 (小殘)

看板Boy-Girl

標題[分享] 失去 溝通 通訊軟體

時間Sat Feb 21 02:26:12 2015

(原本是要回文的 角度是男生要回給男生的 但原PO刪文了 不過文章都打了 文章有點長 大家一起討論或參考看看吧) 首先關於"失去" 這個在我的感情價值觀裡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大前提 所以就先擺在前面把我的想法 分享一下 從我開始意識到我非常在意失去時 到我省思作了結論之後 我一直在作 "隨時都有可能會失去對方 然後不要害怕失去對方" 的心理準備 在一起需要兩個人決定 但分手只需要一個人決定 我想到的時候就會提醒自己 我可能隨時都會失去身旁這個我愛的人 不可違抗的天災 難以照顧處理的人禍 感情驟變的劈腿 長久相處的倦怠 等等 不論如何 提醒自己會失去 所以要會去珍惜 懂得珍惜 懂得要珍惜後 自然會努力去經營 會以增進彼此的感情為目標 避免無謂地損耗 雙方的情感 遇到事情 茫然時 吵架後 情緒激昂後 反省時 問問自己如果愛 自己會怎麼做 應該怎麼做 這是一個大方向 在冷靜時 或情緒激動要強迫自己冷靜時 或情緒過後冷靜時 思緒以這個前提當起點 通常能避免掉大部分不好的後緒處理反應 以致造成惡性循環 而在珍惜和努力後 即使結果還是面對了失去、離別 也會少了很多遺憾和悔恨 也就不會那麼害怕失去 因為自己珍惜過 努力過 而在沒有那麼害怕失去後 自然可以讓自己不那麼受侷限和自我設限 才不會陷入自我矮化而失去吸引力而難以維繫感情 簡單地說 就是悟出自己的心法 設法進入良性循環 不要陷進惡性循環 其次 關於溝通 我的體會是 溝通必須最後要達到雙向往來的交流,才能稱為溝通 軟性的溝通 通常是透過平常的聊天 交流 和對對方的觀察 去達到一種默契 比較硬性的溝通 通常就是私底下比較嚴肅的正式會談 一般會有主題 而這過程中常常會因為預設立場踩的太死 或者太專注在表達自己的想法 因而忽略了對方所表達的意見 溝通時明確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立場 讓對方了解 這個沒錯 可是另一半心力 應該是要擺在傾聽和了解對方的想法和立場 才能交流溝通 不然就變成了惡性的說服和要求 之後會造成 反彈 衝突 最後如果還是無法相互妥協 就會造成關係破裂 所以有些事情 在自己認為需要聊開的時候 要先仔細思考自己的立場 這件事 我是要和對方溝通的嗎?如果是 那最後一定要走向妥協 妥協就需要有人讓步 不論是對方還是自己 還是各讓一步 結果是要達到某種平衡 如果不是 那就是另一種情況 我是要說服和要求對方的 立場堅定 這個情況 就必須先自己思考 是非對錯 和自己的核心價值觀 譬如要求另一半不能劈腿 因為自己要立場堅定 總不能是無理和無正當性的期許 不然會變成所謂的惡性要求和說服 對方可能會完全不甩你 覺得你無理取鬧 不以為然 另外一種對方可能容忍你 遷就你 可是會累積不滿情緒 最後會爆發 我們先來仔細考慮自己的立場 比較能決定 什麼該溝通 什麼該要求、說服 也能順便明白自己什麼是可以妥協或該妥協 什麼是該要求或是這是你們倆的價值觀衝突 由於自己有類似的觀念和經驗 加上你的文章內容 我有以下的猜測 或者也是她的 感覺? 你 不喜歡通訊工具使用 喜歡見面聊天相處 。 你抗拒的是 你明明不喜歡 卻因為對方喜歡 害怕關係會疏遠因而失去對方 所以你不得不配合的制約感? 而且後面又延伸出 你並不喜歡低頭族族群的社交態度 的價值觀 進而希望雙方面在對低頭族這方面的價值觀能同步 進而想要求、說服對方減少使用? 我是覺得可以拆開來 分三部分看 第一部分 可以說服跟要求的 工作時 有正事要做時 不會回覆甚至不會看訊息 等事情告一段落有閒暇時再回覆 這個通常沒什麼爭議 如果不允 就是無理取鬧了 真有急事 當然就該電話聯絡 就你的內文看來 這部分其實你們倆也沒歧異 第二部分 溝通協調的 有吃飯約會倆人碰在一塊的時候 這個請對方盡量減少使用的頻率跟時間 是沒有問題 請對方沒有急迫性的事務 緩緩也很OK 可是也必須要有尊重對方使用這個工具 維持社交圈 和處理 聯絡事情 聯絡感情的這個必要性 有時不要反應過度 保持一些彈性 這只是程度問題 一直滑手機 耗損感情 但為這個一直吵一直念也只是破壞感情 要拿捏你可以回到上面的前提看看 然後思考一下 另外當然也有假日閒暇倆人不在一塊的時候 道理其實差不多 只是可能會多少希望有自己的時間 也可以談談 第三部分 不該過度干涉或根本不該干涉的 就是她所表達的 她本身擁有的使用習慣 這個領域 其實我們不應該侵犯的 在第二部分就有提到 通訊軟體的使用其實已經延伸成某些人的社交圈了 不該做干涉的 最多以關心的角度 在她真的過量使用手機 或一直打遊戲時 提醒一下 可以影響 但不要管制 有些事情 父母都管不動 父母都不管的 你要管 你的正當性要很充足 不然就要對方很溫順才有可能 最後分享的是 關於我對通訊軟體的應對之道和心得 起初我對這種通訊軟體 也不大喜歡 原因跟原PO應該也相去不遠、大同小異 後來是覺得工具就是要當工具用 棄之不用或排斥它 會變成垃圾、障礙 善用它 它也可以是增進感情的利器 原則上 我出發點是 "女友需要關心" 而延伸出來的心得是要 "照顧情緒" 所以我在看訊息 或講電話時 我會先去判讀或試探女友的情緒是高是中是低 而目標是盡量在有餘力時 把對方的情緒往上帶一些 才有助增進感情 相互正面影響 大分類就是低潮 平緩 高興 三種 第一種是最常看到的 是比較平緩的中間情緒 也是最常看到"你在哪?" "你在幹嘛?" "剛去哪啊?" 沒有特別的情形 我會翻譯成 "我想你" "我無聊時想到你" "我很無聊" 在自己心情低落時 有什麼回什麼 沒什麼回沒什麼 中規中矩就好 覺得說出來沒什麼幫助就盡量避免負面情緒感染 用詞稍微注意一下 不要遷怒 如果自己想聊聊 就聊聊自己怎麼了 宣洩一下 想得到一點安慰 也是很合理的 在自己心情平靜和緩或比較高興的時候 就試著帶高女友的情緒 "我在想妳啊" "剛好想到妳說" 或回些比較高興或表示愛意的表情圖 見面說不出的肉麻話 無法做的撒嬌表情 等等... 利用這個工具可能可以幫你達成 你平常做不到但偶爾可以為之的甜言蜜語 第二類是我比較看重的 就是對方比較情緒低落時 這個情況也可能由上面的談話開始 延伸下來會提到具體的情事 這個時候 心中的警報 要有自覺的響起 情況允許時 最好能盡量專注 問問她"怎麼了?" "有什麼事嗎?" "不開心嗎?" 主動關心 引導她把完整的情況敘說出來 說出來就緩解一半 再站在她的立場 附和一下 同仇敵慨一下 大致上就完成任務 當然真的需要處理和幫忙的事 安撫外 更重要的是行動 這個情況在講電話或者相處時 有時第一句話就會有語氣異樣 經驗上來說 是越早發現越早處理 緩解的時間會越短 太遲鈍的話 可能會因為交互影響 情緒往低走 莫名其妙就吵起架來了 可能還會多一樣 "你都不關心我" 的罪名... 第三類當然就是比較高興的情緒 原則上就是沒有必要 不要掃興就好了 順著話輕輕推一下 誇一下 捧場一下 盡量正面用辭 還蠻容易應對的 不過很忌諱的是 "遷怒" 注意不要因為自己情緒低落 莫名其妙的硬要拉對方下來 這反差很傷感情 有事說事 千萬別胡亂發火 找碴 總結就是記得 "處理情緒" "目標往上" 通常得到的反饋也會帶高自己的心情 對雙方對感情都好。 原文到了後面幾句話 其實就是你們都把對方的情緒往下帶了 後面都負面情緒的累積 就會造成過度負面解讀字句 然後就會出現真正負面情緒字眼 就爆炸了 也混餚了你們真正想溝通的事 糾結在那裡 對事情沒有幫助 同樣的事情如果重提 如果沒有先思考緩和過 記憶會帶你們回到這個負面情緒 溝通就很容易重蹈覆轍 這就是有些事情 後來都完全不能講 雙方都在忍耐的原因之一 請你自己好好想想 你的觀察 你的實際經驗 給你有什麼體會 也許可以幫助你自己 解決一些你原本困擾的問題。 ~THE EN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5.131.12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oy-Girl/M.1424456775.A.900.html

aiswa: 02/21 03:0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okgfd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