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一個人的武林
Oct 28th 2014, 16:22, by NANAer

作者NANAer (夜空への手紙)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一個人的武林

時間Tue Oct 28 16:22:02 2014

網誌圖文版:http://leslisnana.pixnet.net/blog/post/59089234 -- 絕對是近幾年來打得最好看、最精彩的武打片。 陳德森導演的上一齣戲已經是五年前的《十月圍城》,我記得當初我給了此部戲不算很 好的評價,因為我認為陳德森導演並沒有辦法很好的駕馭「群戲」,當年《十月圍城》 聲勢浩大演員眾多,如今看來倒不如這齣夠簡單但也打的不簡單的《一個人的武林》。 記得在試映會上陳德森導演說,在《十月圍城》之後他一直想再拍部功夫片,但短短幾 年間,香港的民初武打功夫片也是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最後他們討論決定將被許多 人定調為古代的「武林」融合到現代,要如何在這個21世紀還能夠大談武術江湖,不 是一個簡單的嘗試。 當然這也不僅僅是部單純的武打動作片,也是對香港功夫片的一個致敬,其實我以前對 「致敬」這二個字蠻感冒的,因為看過太多打著「致敬」卻胡搞瞎搞的電影,但這齣也 是我繼《殭屍》後再度為這樣有誠意的致敬感到感動。 ◎功夫,是殺人技 夏侯武(甄子丹),佛山合一門掌門,武功高強門下擁有許多弟子更受邀來擔任香港警 方的武術教練。對一個武功高強的人而言,他只想讓自己更強,所以他不斷的挑戰各個 武術高手,終於有一次他比武時錯手殺死了對方,此事讓他醒悟與自責,最終入獄服刑 。服刑期間行為良好,直到他在電視上看見了拳王的死訊。 《一個人的武林》乍看之下絕對會以為他是一個古代片,可能你已經開始想像金庸筆下 中的武林江湖,在沒看預告片之前應該不會有人覺得他是部現代片,就連我跟朋友說「 我要去看一個人的武林,是現代片噢」時他所發出的聲量真的讓我清楚明白他有多麼的 驚訝。如同我上面說的,要如何將已經被普羅大眾所定調為「古代」的東西融合到現代 不是一個簡單的嘗試,但在這部中做得很好。其實現代人有沒有習武?絕對有,少林高 僧什麼的也絕對不是只出現在小說或電影中的人物,只是現代人追求科技、科學,那些 武術武林對大部份人來說已經太過遙遠了。 這齣戲的片長很短,只有一個半小時,幾乎將精華也全濃縮在這一個半小時內,我指的 是武打的部份。在劇情上其實有蠻多不太合理的地方,甚至很單薄,但是誰在乎?做為 一部致敬香港功夫片的「現代武俠動作片」,這部已經是超標完成,光是在戲中看見許 多當年功夫片的演員以各種方式客串,我相信已經夠熱血沸騰。 ◎既分高下,也決生死 記得在《葉問》中甄子丹一個打十個這一段為人所津津樂道,在這部第一場武打橋段就 讓甄子丹一次打十七個,實在非常過癮。基本上有甄子丹所演出的戲,該齣戲的動作設 計都會由他親力親為,但這次不只甄子丹,還有我個人非常欣賞的董瑋以及元彬一同加 入武術設計,集各家之大成,我相信這也是這齣戲的武打之所以能這麼精彩耐看的原因 之一。 戲中除了甄子丹之外,更讓人值得注意的則是甄子丹的對手封于修(王寶強),甄子丹 很會打這件事應該不會有人懷疑,那麼那個要當甄子丹的對手的人是否能夠跟得上甄子 丹才是這整個武打場面的重點。相信我,看完這齣戲後,你會贊嘆甄子丹的身手,但卻 會驚豔於王寶強所散發出來的那種氣場及威力,封于修這不是一個很好飾演的角色,更 不僅僅要會打而已,王寶強同時兼顧了封于修的特質,也做出了完美的武打,非常非常 的出色。 反而女角的部份就比較邊緣化,楊采妮所飾演的總督察陸玄心,雖然在設定上是個屢破 奇案的警察,但也許是劇情安排吧我感受不出到這角色所應該有的表現,所以我想結局 的設定也算是給這個角色一個平反的機會,不然感覺陸玄心在這齣劇中就真的沒有什麼 讓人印象深刻的表現。 另一個女角是夏侯武的師妹單英(白冰),他的戲份更少了,但相比之下比起陸玄心更 有關鍵的戲份,可能也反映出戲裡那句「這是我們武林中人的事」吧,陸玄心的格格不 入,對比單英的了然於胸。若是沒有單英,夏侯武的心魔無法破除,到最後依然會再一 次走向那條道路。 ◎一個人的武林 單英曾經對夏侯武說過,「當你成名之後,你的武林就只剩下你一個」。一個練武之人 的迷失及壓力,也許他當初只想挑戰各家高手進而將門派發揚光大,卻沒想到一個錯手 打死人進而毀了自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個武林,封于修的武林原本該是他的妻子,但他妻子的離世讓他想 尋求天下第一,但在我看來他想求的不是天下第一,而是一死。對一個已經達到顛鋒的 人,最開心的莫過於是找到對手,夏侯武就是那個對手,當他確定自己確實輸給夏侯武 後,他尊敬的、開心的要夏侯武殺了他以滿足他一個人的武林,可惜最後的結果反而讓 人感到無限諷刺阿。 而夏侯武的武林,在經歷過錯手殺人、入獄、與封于修的對決後,他回頭看到那個等待 他的人,他知道這一次他選擇的路絕對不會錯,他的武林也將不會是一個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9.94.7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14484530.A.A65.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okgfd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